三獸渡河

三獸渡河怎么寫好看

三獸渡河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優婆塞戒經.三種菩提品》:“善男子,如恆河三獸俱渡:兔、馬、香象。兔不至底,浮水而過;馬或至底,或不至底;象則盡底。恆河水者,即是十二因緣河也。聲聞渡時,猶如彼兔;緣覺渡時,猶如彼馬;如來渡時,猶如香象,是故如來得名為佛。”

佛教以兔、馬、象三獸渡河,在水中之深淺來比喻佛法修鍊的高下。後遂用為修行之典。

清.先貞《戊申生日示兩兒》詩:“漫憐三獸渡,閒作五禽嬉。”


主謂 喻佛教徒會教義各有深淺,後喻同學與同事在相同條件下學習和辦事,效果卻不一樣。語出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同在佛所,聞說一味之法,然所證各有深淺。譬兔、馬、象三獸渡河:兔渡則浮,馬渡則及半,象徹底截流。”△用於事理類的不同狀態方面。→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詞語分解

  • 三的解釋 三 ā 數名,二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叄”代):三維空間。三部曲。三國(中國朝代名)。 表示多次或多數:三思而行。三緘其口。 筆畫數:; 部首:一; 筆順編號:
  • 渡河的解釋 通過江河

歷史典故推薦:知二五而未識於十

南朝·梁·劉孝標《辯命論》:“固知三者定乎造化,榮辱之境,獨曰由人。是知二五而未識於十,其蔽一也。”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三獸渡河歷史

相關歷史

三獸渡河_三獸渡河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