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原

西周初封國。姬姓。在今河南濟源市西北。《左傳》: 僖公二十四年 (前636),富辰曰: “周公吊二叔之不鹹,故封建親戚以蕃屏周。管、蔡……原、酆、郇,文之昭也。” 春秋時為周畿內邑。後屬晉。《左傳》: 隱公十一年 (前712),“王與鄭人蘇忿生之田”,有 “原”。又僖公二十五年 (前635),王賜晉侯 “與之陽樊、溫、原、攢茅之田”。即此。《續漢書· 郡國志》: 河內郡軹縣 “有原鄉”。


(1)古國名。在今河南省濟源市西北。相傳本夏帝寧所都,周初為文王子封國。春秋、戰國為邑。(2)古邑名。周畿內邑。春秋初屬鄭,後屬晉。在今河南省濟源市西北。《左傳》隱公十一年(前712年):周與鄭人蘇忿生之田十二,原居其一;僖公二十五年(前635年):夏,周與晉“陽樊、溫、原、攢茅之田”,均即此。

原字典分解

原的解釋 原 yuán 最初的,開始的:原本。原告。原稿。原籍。原理。原料。原色。原始。原著。 本來:原樣。原型。原址。原主。 諒解,寬容:原宥。原諒。 寬廣平坦的地方:

多學學:原陵【歷史地名】

東漢光武帝劉秀陵。在今河南孟津縣東北鐵謝村西劉家井大冢。《後漢書·明帝紀》: 中元二年(57),“葬光武皇帝於原陵”。注引 《帝王世紀》 曰:“原陵,方三百二十步,高六丈,在臨平亭東南,去洛陽十五里。” 在今河南省洛陽市東白馬寺東洛水北岸、漢魏洛陽故城西北劉家井大冢。東漢光武帝劉秀葬此。

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