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抱關擊柝

抱關擊柝

《孟子.萬章下》:“辭尊居卑,辭富居貧,惡乎宜乎?抱關擊柝。”趙岐註:“柝,行夜所擊木也。”

抱關即守關門,借稱守關門的小官。柝是巡夜所用的敲擊器。出柝:敲梆巡夜,借稱更夫或打更的小吏。後以“抱關擊柝”喻指職位像守門人或打更的小吏那樣卑微的人。

唐.韓愈《爭臣論》:“宜乎辭尊而居卑,辭富而居貧,若抱關擊柝者可也。”


並列 守關門和警夜的。借指小官吏。元·曾瑞《端正好· 自序》:“既無那~名煎聒,且守這養氣收心安樂窩。”△用於描寫小人物。也作“擊柝抱關”。

抱關擊柝字典分解

成語抱關擊柝的解釋 柝:木梆;抱關:守關;擊柝:打更巡夜。守關巡夜的人。比喻職位卑下。

抱關的解釋 [grasp a door bolt;defend a city gate] 掌握門閂,把守城門嬴乃夷門抱關者。——《史記·

擊柝的解釋 敲梆子巡夜。亦喻戰事,戰亂。《易·繫辭下》:“重門擊柝,以待暴客。” 晉 葛洪 《抱朴子·詰鮑》:“重門有擊柝之警,治戎遏暴客之變。” 唐 杜甫 《暮歸》詩

不妨一看:抱關者【歷史典故】

①指戰國魏大梁夷門監者侯嬴。唐王維《夷門歌》: “亥為屠肆鼓刀人,嬴乃夷門抱關者。非但慷慨獻奇謀,意氣兼將身命酬。” ②比喻失意之人。唐李華《奉寄彭城公》詩: “公子三千客,人人願報恩。應憐抱關者,貧病老夷門。” 參見:○虛左以待

抱關擊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