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抱蔓摘瓜

抱蔓摘瓜

《樂府詩集.雜歌謠辭.黃台瓜辭》:“高宗武后生四子,長曰孝敬皇帝弘,為太子監國,而仁明孝悌。武后方圖臨朝,乃殺孝敬,立雍王賢為太子。賢日懷憂惕,知必不保全,無由敢言,乃作《黃台瓜辭》……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自可,摘絕抱蔓歸。”

抱蔓摘瓜,原意是瓜摘完了,最後只能抱瓜蔓而歸,比喻一再殘害無辜。後因借指擴大案情,株連無辜。

清.錢謙益《臨城驛壁見方侍御孩未題詩》:“抱蔓摘瓜余我在,破巢完卵似君稀。”


見“摘瓜抱蔓”。清·錢謙益《臨城驛壁見方侍御孩未題詩》:“~余我在,破巢完卵似君稀。”

抱蔓摘瓜字典分解

成語抱蔓摘瓜的解釋 順藤摸瓜。比喻擴大案情,牽連無罪的人。

順便了解:抱瓮灌園【歷史典故】

《莊子.天地》載:孔子學生子貢,在游楚返晉過漢陰時,見一位老人抱著瓮下井裝水運到園中澆菜,用力甚多而見功很少,就建議他用機械汲水,既省力又快。老人憤然而笑曰:“吾聞之吾師,有機械者必有機事,有機事者必有機心,機心存於胸中,則純白不備,純白不備則神生不定,神生不定者,道之所不載也。吾非不知,羞而不為也。”後以“抱瓮灌園”指安於拙陋的田園生活。明 梁辰魚《浣紗記.談義》:“投竿垂餌,晦幽跡於渭濱;抱瓮

抱蔓摘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