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紫荊花

紫荊花

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京兆田真兄弟三人,共議分財,貲皆平均,惟堂前一株紫荊樹,共議欲破三片。明日就截之,其樹即枯死,狀如火然,真往見之,大驚,謂諸弟曰:‘樹本同株,聞將分斫,所以憔悴,是人不如木也。’因悲不自勝,不復解樹,樹應聲榮茂。兄弟相感,合財寶,遂為孝門。”盾世因以“紫荊花”稱譽兄弟同居不分家。參見“荊樹復生”條。

紫荊花字典分解

紫荊的解釋 (1).樹名。落葉喬木或灌木。葉圓心形,春開紅紫色花。供觀賞。樹皮、木材、根均可入藥。參閱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木三·紫荊》。(2).據 南朝 梁 吳

花國語字典 花 huā 植物的繁殖器官,典型的由“花托”、“花萼”、“花冠”、“雌蕊群”和“雄蕊群”組成,有各種形狀和顏色,一般長得很美麗,有的有香味,凋謝後結成果實。 供

順便了解:紫宸殿【歷史知識】

唐都長安宮殿。位於大明宮宣政殿北,與含元殿、宣政殿合為東內三大殿,為內朝正殿,皇帝常日聽政議事之處。

紫荊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