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乘鸞

乘鸞

南朝.梁.蕭統編《文選》卷三一江淹《班婕妤詩.詠扇》:“紈扇如圓月,出自機中素。(原註:班婕妤怨詩曰:“新制齊紈素,鮮潔如霜雪。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畫作秦王女,乘鸞向煙霧(原註:《列仙傳》曰:“簫史者,秦繆公時人,善吹簫,繆公有女,字弄玉,好之。公遂以妻焉。一旦皆隨鳳凰飛去”)……”

鸞和鳳都是傳說中同類的鳥。“乘鸞”即“乘鳳”。古時關於“乘鸞”的記載頗多,後以“乘鸞”用指升仙飛騰,飛空遨遊。

唐.趙嘏《贈別》詩:“會須攜手乘鸞去,簫史樓台在玉京。”李群玉《玉真觀》詩:“高情帝女慕乘鸞,紺發初簪玉葉冠。”

乘鸞字典分解

乘鸞的解釋 (1).傳說 春秋 時 秦 有 蕭史 善吹簫, 穆公 女 弄玉 慕之, 穆公 遂以女妻之。 史 教 玉 學簫作鳳鳴聲,後鳳凰飛止其家, 穆公 為作鳳台。一日,夫

乘的解釋 乘 chéng 騎,坐:乘馬。乘車。乘客。乘警。 趁著,就著:乘便。乘機(趁著機會)。乘勢。乘興(x宯g )。因利乘便。 算術中指一個數使另一個數變成若干倍:乘

鸞的解釋 鸞 (鸞) luán 傳說鳳凰一類的鳥:鸞鳳。鸞飄鳳泊(喻夫妻離散或才士失意)。鸞翔鳳翥(形容書法筆勢飛動)。鸞翔鳳集(喻人才會聚)。 古同“鑾”。 筆畫數:

多學一學:乘勝追擊【歷史典故】

偏正 抓緊在敵人敗退時繼續追擊,以擴大戰果。徐興業《金甌缺》:“馬宣贊,你料事如神,早就說過耶律大石必定要傾巢而出,~,千萬不可退兵。”△多用於戰事方面。

乘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