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江淹

江淹

【生卒】:444—505

字文通,濟陽考城(今河南蘭考)人。少孤貧好學,州舉為秀才。宋末蕭道成輔政,召為驃騎參軍事,掌軍書表記。齊初授中書侍郎,參掌詔冊,典國史。遷御史中丞,彈奏不避權貴。蕭衍起兵,棄官投軍。梁國建立,封臨沮縣伯,遷至金紫光祿大夫。少以文章著名,晚年才思漸退,時人謂之才盡。天監四年卒,謚憲伯。有著述百餘篇,《齊史》十志,並行於世。(參見《南史》)


南朝梁濟陽考城人,字文通。少孤貧好學。起家宋南徐州從事。嘗坐罪入獄,上書力辯得釋。尋舉秀才,對策上第。蕭道成(齊高帝)輔政,聞其才,召為尚書駕部郎。入齊,官御史中丞。彈劾不避權貴。累遷秘書監、侍中、衛尉卿。後附蕭衍(梁武帝)。入梁,封醴陵侯,累官金紫光祿大夫。少以文章顯。作詩善擬古。晚節才思微退,相傳夢一丈夫向之索還五色筆,時稱“江郎才盡”。傳世名篇有《恨賦》、《別賦》,今存《江文通集》輯本。另撰《齊史》十志,已佚。

江淹字典分解

江的解釋 江 jiāng 大河的通稱:江山。江河。江天。江乾(g乶 )(江邊)。江心補漏(喻錯過時機,補救已遲)。 特指中國長江:江防。江漢。江淮。江左(古代指長江下游南

淹的解釋 淹 yān 浸沒(m?):水淹。淹沒(m?)。淹灌。 皮膚被汗液浸漬:胳肢窩被汗淹得又痛又癢。 廣:淹博。淹通。淹貫(淵博而貫通)。淹雅(淵博高雅)。 滯,久留

也學習下:江海之士【歷史典故】

江海:舊指隱士的居處。舊指隱居不仕之人。《莊子.刻意》:“就藪澤,處閒曠,釣魚閒處,無為而已矣。此江海之士,避世之人,閒暇者之所好也。” 偏正 靠近水邊居住的人。不願做官而避開塵世,過悠閒脫俗的生活。《莊子·刻意》:“就藪澤,處閒曠,釣魚閒處,無為而已矣。此~,避世之人,閒暇者之所好也。”△多用於指隱逸之人。→煙波釣徒。也作“江海士”。

江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