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揶揄黠鬼

揶揄黠鬼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劉孝標註引《晉陽秋》:東晉文士羅友,少好學,不持節儉。性嗜酒,卻不擇士庶。還愛在別人的祠堂門外乞求剩食,自己並不以為羞。他的朋友桓溫是個大官,常指責他太不像樣,可他不屑一顧。他曾向桓溫求官,桓溫雖以為他很有才,但又覺得他個性怪誕,不是做官的材料,遲遲不肯用他。一天,桓溫設宴送友赴任,也約請了羅友作陪,而羅友卻到得很晚。桓溫問他為何遲到了很長時間?羅友說:我實際上天一亮就出發來了,可惜在半路上讓鬼給攔住了。這個鬼還大大地揶揄了我,說什麼:“我常見你送人去做官,怎么就不見人送你去做官?”桓溫聽了笑他滑稽,可心裡也很慚愧。

揶揄,嘲弄。黠,狡猾。羅友這段借鬼嘲弄自己的話,很機智地表達了他懷才不遇的積怨,使桓溫深感愧疚。後因以“揶揄黠鬼”用為滑稽嘲笑的典故。

宋.劉克莊《賀新郎.王實之……輒次其韻》詞之三:“更遭他揶揄黠鬼,路旁遮送。”

揶揄黠鬼字典分解

揶揄的解釋 [ridicule;deride;tease] 戲弄,侮辱市人皆大笑,舉手揶揄之。——《東觀漢記·王霸傳》

黠鬼的解釋 狡黠的鬼魅。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四:“ 宗堯 始疑而詢焉,方道其事,始知為黠鬼所侮。”

多看看:揶揄黠鬼【歷史典故】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劉孝標註引《晉陽秋》:東晉文士羅友,少好學,不持節儉。性嗜酒,卻不擇士庶。還愛在別人的祠堂門外乞求剩食,自己並不以為羞。他的朋友桓溫是個大官,常指責他太不像樣,可他不屑一顧。他曾向桓溫求官,桓溫雖以為他很有才,但又覺得他個性怪誕,不是做官的材料,遲遲不肯用他。一天,桓溫設宴送友赴任,也約請了羅友作陪,而羅友卻到得很晚。桓溫問他為何遲到了很長時間?羅友說:我實際上天一

揶揄黠鬼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