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明妃玉塞

明妃玉塞

源見“昭君出塞”。形容塞外鄉愁。唐 李白《愁陽春賦》:“若乃隴水秦聲,江猿巴吟。明妃玉塞,楚客楓林。”

明妃玉塞字典分解

明妃的解釋 漢元帝 宮人 王嬙 字 昭君 , 晉 代避 司馬昭 ( 文帝 )諱,改稱 明君 ,後人又稱之為 明妃 。 南朝 梁 江淹 《恨賦》:“若夫 明妃 去時,仰天

玉塞的解釋 玉門關 的別稱。《晉書·禿髮傉檀載記論》:“控弦 玉塞 ,躍馬 金山 。” 南朝 宋 謝莊 《舞馬賦》:“辭水空而 南傃 ,去 輪臺 而東洎,乘 玉塞 而歸

也學習下:明升暗降【歷史典故】

指表面上升官,而實際上被削去權力。《官場現形記》第三六回:“就是再添一千個都老爺,也抵不上兩個監督、一個織造的好:這叫做‘明升暗降’。” 並列 表面上是升官,實際卻削弱權勢。《官場現形記》36回:“就是再添一千個都老爺,也抵不上兩個監督、一個織造的好,這叫做‘~’。”△用於政治生活方面。

明妃玉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