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明哲保身

明哲保身

原指深明事理的人能保全自己;今指迴避矛盾,保全個人的處世哲學。周宣王時期,為了保持邊境安全,受宣王之命,大臣仲山甫至齊築城。行前,大臣尹吉甫為詩送之。詩稱,周天子嚴肅的命令,仲山甫把它來奉行。國事順利不順利,仲山甫心中分得清。他既開明又聰明,保持身體永康寧。一天到頭不馬虎,奉事君王多小心。

【出典】:

《詩經·大雅·烝民》:“肅肅王命,仲山甫將之。邦國若否,仲山甫明之。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夙夜匪懈,以事一人。”

【例句】:

唐·白居易《杜佑致仕制》:“盡悴事君,明哲保身,進退始終,不失其道。” 《毛澤東選集·反對自由主義》:“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明知不對,少說為佳;明哲保身,但求無過。這是第三種。”


主謂 明哲,明智,深明事理。原指通達事理認清時勢的人,善於避開禍害,保全自己。語本《詩經·大雅·烝民》:“既明月哲,以保其身。”現指為了怕犯錯誤而不堅持原則,以便保全自己。周而復《上海的早晨》:“(孫瀾濤說)我們青年團員反對~,反對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自由主義態度。”△貶義。多用於人際關係方面。→油光水滑 獨善其身 患得患失 ↔公正無私仗義執言

明哲保身字典分解

成語明哲保身的解釋 明智的人善於保全自己。現指因怕連累自己而迴避原則鬥爭的處世態度。

明哲的解釋 [understand philosophy] 明智、通達事理知之曰明哲。——《書·說明上》而況於明哲乎。—&

保身的解釋 [save one's skin;make life secure] 保全自己明哲保身

順便了解:明升暗降【歷史典故】

指表面上升官,而實際上被削去權力。《官場現形記》第三六回:“就是再添一千個都老爺,也抵不上兩個監督、一個織造的好:這叫做‘明升暗降’。” 並列 表面上是升官,實際卻削弱權勢。《官場現形記》36回:“就是再添一千個都老爺,也抵不上兩個監督、一個織造的好,這叫做‘~’。”△用於政治生活方面。

明哲保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