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金寄奴

金寄奴

藥草名,即劉寄奴草。《本草.劉寄奴草》:李時珍說:“按李延壽《南史》云:宋高祖劉裕,小字寄奴。微時伐荻新州,遇一大蛇,射之。明日往。聞杵臼聲。尋之見童子數人皆青衣,於榛林中搗藥。問其故。答曰:‘我主為劉寄奴所射,今合藥傅之。’裕曰:‘神何不殺之?’曰:‘寄奴,王者,不可殺也。’裕叱之,童子皆散,乃收藥而返。每遇金瘡傅之即愈。人因稱此草為劉寄奴草。”江南人因漢朝時叫劉為卯金刀,因呼劉為金,所以又叫劉寄奴為“金寄奴”。

金寄奴字典分解

奴國語字典 奴 nú 階級社會中受壓迫、剝削、役使的沒有人身自由的人:農奴。奴隸。奴婢(男女奴僕)。奴顏婢膝。奴性。 像對待奴隸那樣地:奴役。奴使。 使人甘受奴役地:奴化。

多看看:金鹿【歷史典故】

晉 潘岳《金鹿哀辭》:“嗟我金鹿,天資特挺……嗚呼上天,胡忍我門。良嬪短世,令子夭昏。”金鹿為潘岳之幼子,夭折,後因代指夭折的愛兒。清 楊晨《鳳凰台上憶吹簫.小螺庵病榻憶語題詞》詞:“奈此白頭人在,傷金鹿,老淚珠拋。”清 朱寶慈《〈小螺庵病榻憶語〉題詞》:“去年我已悲金鹿,今又為君哀澤蘭。”

金寄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