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金鹿

金鹿

晉 潘岳《金鹿哀辭》:“嗟我金鹿,天資特挺……嗚呼上天,胡忍我門。良嬪短世,令子夭昏。”金鹿為潘岳之幼子,夭折,後因代指夭折的愛兒。清 楊晨《鳳凰台上憶吹簫.小螺庵病榻憶語題詞》詞:“奈此白頭人在,傷金鹿,老淚珠拋。”清 朱寶慈《〈小螺庵病榻憶語〉題詞》:“去年我已悲金鹿,今又為君哀澤蘭。”

金鹿字典分解

金鹿的解釋 晉 潘岳 《金鹿哀辭》:“嗟我 金鹿 ,天資特挺……嗚呼上天,胡忍我門,良嬪短世,令子夭昏。” 金鹿 為 潘岳 之幼子,夭折,後因代指夭折的愛兒。 清 楊晨

金的解釋 金 jīn 一種化學元素,符號Au,原子序數79,黃赤色,質軟:黃金。金子。金筆。 金一類的,具有光澤、延展性,容易傳熱和導電的固體的通稱(汞除外)。:金屬。五

鹿的解釋 鹿 lù 哺乳動物,四肢細長,尾短。雄鹿頭上有樹枝狀的角。毛多為棕褐色,有的有花斑或條紋。聽覺和嗅覺都很靈敏。種類很多,常見的有梅花鹿、水鹿、白唇鹿、馬鹿等。

多看看:金賞【歷史人物】

西漢時人,金日䃅子。與昭帝略同年,為侍中,共臥起。繼父爵為秺侯,任奉車都尉。宣帝即位,任太僕。娶霍光女為妻,霍氏陰謀未發,他偵悉其形跡,即上書去妻,後誅滅霍氏時故免坐。元帝時為光祿勛。

金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