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洛陽才

洛陽才

《文選》卷十晉.潘岳《西征賦》:“終童山東之英妙(終童,指漢代人終軍,濟南人。曹植《求自試表》稱:“昔賈誼弱冠,求試屬國,請系單于之頸,而制其命;終軍以妙年使越,欲得長纓,占其王,羈致北闕。”),賈生洛陽之才子。”

漢代賈誼,洛陽人,十八歲時以能誦詩屬書,極有才華,在郡中頗有聲名。漢文帝召以為博士。“洛陽才子”。原本指賈誼,後常泛指才華出眾的文士。又以“洛陽才”為詠文士有才華之典。

唐.李如璧《明月》:“洛陽才子憶長安,可憐明月復團團。”陳子昂《酬田逸人游岩見尋不遇題居里壁》:“還疑縫掖子,復似洛陽才。”

洛陽才字典分解

洛陽才的解釋 (1). 洛陽 才子的簡稱。 北周 庾信 《聘齊秋晚館中飲酒》詩:“欣茲 河朔 飲,對此 洛陽 才。” 倪璠 註:“ 東魏 本從 洛 遷都 鄴 地, 齊 受

洛陽的解釋 [Luoyang] 河南省地級市。位於河南西部,市區面積79平方公里,人口97萬。中國著名古都,有“九朝古都”之稱,中國佛教祖庭白馬寺位

才國語字典 才 (③④纔) cái 能力:才能。口才。這人很有才幹。 指某類人(含貶義):奴才。蠢才。 方,始:昨天才來。現在才懂得這個道理。 僅僅:才用了兩元。來了才十天

看一看:洛生吟【歷史典故】

同“洛生詠”。宋 楊億《譯經光梵大師》詩:“龍華他日會,應記洛生吟。”

洛陽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