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兩腳狐

兩腳狐

兩隻腳的狐狸。形容像狐狸一樣狡猾的人。出自唐楊再思事跡。參見“蓮花似六郎”條。延載元年(694年)楊再思為宰相。他在相位十餘年,專以投武后之所好為能事。一次,張昌宗犯罪,司刑少卿桓彥范劾免其官。而武后卻想釋免之,便問宰相道:“昌宗於國有功嗎?”楊再思答道:“昌宗為陛下治丹,使陛下病好了。這應算是功勞!”武后很高興。自此以後,人們便都敬佩桓彥范而看不起楊再思。左補闕戴令言甚至作《兩腳狐》賦以譏之。

【出典】:

《新唐書》卷109《楊再思傳》4099頁:“張昌宗坐事,司刑少卿桓彥范劾免其官,昌宗訴諸朝,武后意申釋之,問宰相:‘昌宗於國有功乎?’再思曰:‘昌宗為陛下治丹,餌而愈,此為有功。’後悅,昌宗還官。自是天下貴彥范,賤再思。左補闕戴令言賦《兩腳狐》以譏之,再思怒,謫令言為長社令,士愈蚩噪。”

兩腳狐字典分解

兩腳狐的解釋 喻狐媚無恥的人。《新唐書·楊再思傳》:“ 張昌宗 坐事…… 武后 意申釋之,問宰相:‘ 昌宗 於國有功乎?’ 再思 曰:‘ 昌宗 為陛下治丹,餌而愈,此為有功。

狐國語字典 狐 hú 哺乳動物的一屬,形狀略像狼。毛赤黃色,性狡猾多疑,遇見攻擊時肛門放出臭氣,乘機逃跑。皮可做衣服(通稱“狐狸”):狐臭(腋下臭氣)。狐肷(狐腋下和腹部的

順便了解:兩言可決【歷史典故】

《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毛遂按劍歷階而上,謂平原君曰:‘從之利害,兩言可決耳。’”

兩腳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