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衣帶漸寬

衣帶漸寬

源見“沈約瘦”。謂身體日漸消瘦。宋 柳永《鳳棲梧》詞:“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主謂 人日漸消瘦,衣服因而顯得肥大了。語本《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宋·柳永《鳳棲梧》詞:“~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多用於因相思而變瘦方面。→衣寬頻松。 ↔熊腰虎背

衣帶漸寬字典分解

成語衣帶漸寬的解釋 指因相思而消瘦,衣服都顯得肥大了。

衣帶的解釋 (1).束衣的帶子。《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南史·何敬容傳》:“ 武帝 雖衣浣衣,而左右衣必須潔。嘗有侍臣衣帶卷摺,帝怒曰:‘

順便了解:衣宵食旰【歷史典故】

謂天未明就穿衣起身,天黑了才進食。常用以稱諛帝王勤於政事。語出唐太宗《執契靜三邊》詩:“衣宵寢二難,食旰餐三懼。”明 張居正《神母授圖萬年永賴頌》:“嗟彼河 淮,怒溢瀰漫,萬室成淵,千里無岸,我皇憂之,衣宵食旰。” 並列 宵,夜,此處指天未明;旰,天色晚,晚上。天未明就起床,到天黑才進食。常稱諛帝王憂國勤政。語本唐太宗《執契靜三邊》詩“衣宵寢二難,食旰餐三懼。”明·張居正《神母授圖萬年永賴頌》:“

衣帶漸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