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矮人看戲

矮人看戲

42` 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一一六:“其有知得某人詩好,某人詩不好者,亦只是見已前人如此說,便承虛接響說取去,如矮子看戲相似,見人道好,他也道好。及至問著他哪裡是好處,原不曾識。”

此典故喻對事自己毫無主見,只會隨聲附和。亦作“矮人看場(音chǎng)。

明.胡震亨《唐音癸簽.評匯二》引朱熹語:“人多說杜子美夔州》詩好,此不可曉。《夔州》卻說得鄭重煩絮,不如他中前有一節詩好。今人只見魯直(黃庭堅)說好,便都說好。如矮人看場耳。”


見“矮子看戲”。清·趙翼《論詩》:“~何曾見,都是隨人說短長。”

矮人看戲字典分解

成語矮人看戲的解釋 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

矮人的解釋 (1).身材短的人。參見“ 矮人看場 ”。(2).識見淺短的人。 清 周亮工 《書影》卷二:“為正一字, 坡公 當九幽相賞。故多恨翻刻訛書,及矮人妄注。”

看戲的解釋 (1).觀劇;聽戲。 宋 楊無咎 《蝶戀花》詞:“對酒不妨同看戲,他日功名 晏子 堪為比。”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下·科諢》:“若是則科諢非科諢,乃看

多學學:矮人看戲【歷史典故】

42` 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一一六:“其有知得某人詩好,某人詩不好者,亦只是見已前人如此說,便承虛接響說取去,如矮子看戲相似,見人道好,他也道好。及至問著他哪裡是好處,原不曾識。”此典故喻對事自己毫無主見,只會隨聲附和。亦作“矮人看場(音chǎng)。明.胡震亨《唐音癸簽.評匯二》引朱熹語:“人多說杜子美《夔州》詩好,此不可曉。《夔州》卻說得鄭重煩絮,不如他中前有一節詩好。今人只見魯直(黃庭堅)

矮人看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