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知時鶴

知時鶴

《淮南子.說山訓》:“雞知將旦,鶴知夜半,而不免於鼎俎。”東漢.高誘註:“鶴夜半而鳴也,以無智謀不能免於鼎俎。”

“鶴知夜半,而不免於鼎俎,”這意思是說,鶴雖知時,但缺少智謀,因此最終難免被人殺而食用。後以鶴喻人,喻指喻直之臣。

唐.韓愈《雜詩四首》其四:“獨有知時鶴,雖鳴不緣身。”

知時鶴字典分解

知時鶴的解釋 《淮南子·說山訓》:“雞知將旦,鶴知夜半,而不免於鼎俎。” 高誘 註:“鶴夜半而鳴也,以無智謀不能免於鼎俎。”後以“知時鶴”為只知進忠,而不為身謀的典實。 唐

鶴國語字典 鶴 (鶴) hè 鳥類的一屬,全身白色或灰色,生活在水邊,吃魚、昆蟲或植物:鶴立。鶴髮(f?)。鶴壽。鶴駕。鶴長鳧短。 筆畫數:15; 部首:鳥; 筆順編號:

也學習下:知圖譜官【歷史官職】

官名。唐朝宗正寺置,一人,掌官修氏族譜牒和皇室宗譜,亦稱修圖譜官。 官名。唐宗正寺所屬有知圖譜官與修玉牒官,前者掌纂修王族的族譜、圖譜,員額一人;後者掌纂修王族的玉牒,員額一人。關於所纂牒、譜、圖、籍的內容,據《宋史·職官志四》說:“其別有五:曰玉牒,以編年之體敘帝系而記其歷數,凡政令賞罰、封域戶口、豐凶祥瑞之事載焉。曰屬籍,序同姓之親而第其服紀之戚疏遠近。曰宗藩慶系錄,辨譜系之所自出,序其子孫

知時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