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驥之託

船驥之託怎么寫好看

船驥之託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船:船隻。驥:駿馬。托:託付。比喻可以託付的人。語本《呂氏春秋.知度》:“絕江者托於船,致遠者托於驥,霸王者托於賢。伊、呂尚、管夷吾、百里奚,此霸王者之船驥也。”

詞語分解

  • 船驥的解釋 船與良馬。比喻治國賢能之臣。《呂氏春秋·知度》:“絶江者託於船,致遠者託於驥,霸王者託於賢。 伊尹 、 呂尚 、 管夷吾 、 百里奚 ,此霸王之船驥也。” 唐 周曇 《百里奚》詩:“船驥由來是股肱,
  • 托的解釋 托 ō 用手掌承著東西:兩手托著下巴。 陪襯,鋪墊:襯托。烘托。 承著器物的東西:托盤。 寄,暫放:託身;托跡(均指遁居深山寄身於世外,以逃避世事)。 請別人代辦:委託。拜託。囑託。 藉故推委或躲閃:

歷史典故推薦:玉壺冰

南朝宋.鮑照《鮑參軍集》卷三《代白頭吟》:“直如朱絲繩,清如玉壺冰。”南朝宋.鮑照在詩中以“玉壺冰”比喻人高潔的品格、情懷。唐.李商隱《別薛岩賓》詩:“清規無以況,且用玉壺冰。”李群玉《登宜春醉宿景星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船驥之託歷史

相關歷史

船驥之託_船驥之託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