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言出遊

駕言出遊怎么寫好看

駕言出遊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駕:駕車或駕船。言:助詞,讀為“焉”。 乘坐舟車出遊。 泛指外出旅行。語出《詩.風.竹竿》:“淇水滺滺,檜楫松舟。駕言出遊,以寫我憂。”《後漢書.章帝紀》:“今四國無政,不用其良,駕言出遊,欲親知其劇易。”

詞語分解

  • 駕言的解釋 .駕,乘車;言,語助詞。語本《詩·邶風·泉水》:“駕言出遊,以寫我憂。”後用以指代出遊,出行。 三國 魏 阮籍 《詠懷》之三一:“駕言發 魏 都,南向望 吹臺 。” 晉 陶潛 《歸去來兮辭》:“
  • 出遊的解釋 外出遊玩詳細解釋亦作“ 出遊 ”。.外出遊歷走動。《詩·邶風·泉水》:“駕言出遊,以寫我憂。” 漢 司馬相如 《子虛賦》:“臣 楚國 之鄙人也,幸得宿衛,十有餘年,時從出遊,游於後園,覽於有無。”

歷史典故推薦:投壺郭舍人

泛指身懷精湛技藝之士。唐杜甫《能畫》詩: “能畫毛延壽,投壺郭舍人。” ●《西京雜記》卷五: “武帝時,郭舍人善投壺,以竹為矢,不用棘也。古之投壺,取中而不求還,故實小豆於中,惡其矢躍而出也。郭舍人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駕言出遊歷史

相關歷史

駕言出遊_駕言出遊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