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書劍飄零

書劍飄零

書、劍為古代文士隨身之物。指到處飄泊遊學。清.孔尚任《桃花扇.訪翠》:“小生侯方域,書劍飄零,歸家無日。”《鳳凰池》四回:“書劍飄零異地春,無心邂逅意中人。”亦作“飄零書劍”。《金瓶梅》五六回:“如今他雖是飄零書劍,家裡也還有一百畝田,三四帶房子,整的潔淨住著。”


見“飄零書劍”。

書劍飄零字典分解

成語書劍飄零的解釋 書劍:書籍和寶劍,指讀書做官,仗劍從軍。本指做官或從軍,離鄉背井,飄流在外。後指因求取功名而出門在外、久游未歸。

書劍的解釋 (1).書和劍。 唐 許渾 《別劉秀才》詩:“三獻無功玉有瑕,更攜書劍客天涯。” 唐 溫庭筠 《過陳琳墓》詩:“莫過臨風倍惆悵,欲將書劍學從軍。” 金 馬

飄零的解釋 (1) [faded and fallen]∶(花葉等)凋謝脫落;飄落黃葉飄零(2) [alone and with no one to depend on]∶

不妨一看:書癖【歷史典故】

源見“左傳癖”。謂特別嗜好讀書。唐 高適《古樂府飛龍曲留上陳左相》:“公才山吏部,書癖杜荊州。”

書劍飄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