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書癖

書癖

源見“左傳癖”。謂特別嗜好讀書。唐 高適《古樂府飛龍曲留上陳左相》:“公才山吏部書癖杜荊州。”

書癖字典分解

書癖的解釋 對書籍的特別愛好。 唐 高適 《古樂府飛龍曲留上陳左相》:“公才 山吏部 ,書癖 杜荊州 。” 宋 陸游 《示兒》詩:“人生有病有已時,獨有書癖不可醫。”

書的解釋 書 (書) shū 成本的著作:書籍。書刊。書稿。書香。書卷氣(指在說話、作文、寫字、畫畫等方面表現出來的讀書人的風格)。書生氣(指讀書人脫離實際的習氣)。 信

癖的解釋 癖 pǐ 對事物的偏愛成為習慣:癖習。癖好(h刼 )。癖性。癖愛。癖痼(久治不愈的疾病)。潔癖。 中醫指飲水不消的病。 古同“痞”,痞塊。 筆畫數:18; 部

多學一學:書院田【歷史知識】

官田之一種。系政府撥給地方書院之田地,以充師生束脩膏火之資。宋代書院大興,朝廷多賜田畝。後代均沿之。清代撥給練勇屯丁子弟義學之田,亦包括在書院田中。

書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