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設張舉措

設張舉措

設:設定。張:主張。舉措:舉動措施。謂所想所為的一切行動。唐.韓愈《唐故相權公墓碑》:“長德時,天子以為宰相,宜參用道德人,因拜禮部尚書,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公既謝辭不許,其所設張舉措,必本於寬大。”


並列 設,設定。張,主張。舉措,舉動與措施。所想所做的一切行動。唐·韓愈《唐故相權公墓碑》:“長德時,天子以為宰相,宜參用道德人,因拜禮部尚書,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公既謝辭不許,其所~,必本於寬大。”△用於人物思考與行為方面。→敢想敢做

設張舉措字典分解

成語設張舉措的解釋 設:設定;張:主張;舉措:舉動措施。指所想所為的一切行動。

設張的解釋 設定;張設。 漢 李尤 《門銘》:“門之設張,為宅表會,納善閉邪,擊柝防害。” 漢 陳琳 《檄吳將校部曲文》:“不知天網設張,以在綱目,爨鑊之魚,期於消爛也

舉措的解釋 [act] 舉動;行為向見其子容服甚光,舉措有適。——《後漢書·王霸妻傳》舉措失當

不妨一看:設醴【歷史典故】

源見“楚筵辭醴”。指禮遇賢士。唐 黃滔《祭陳侍御嶠》:“君侯設醴以前席,里巷拜塵而如堵。”清 吳嘉紀《汪長玉郝乾行過宿陋軒》詩:“設醴繁華地,看花二十春。”

設張舉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