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琴鶴

琴鶴

借指清廉的官吏。宋劉克莊《賀新郎·送唐伯玉跨朝》詞: “作么攜將琴鶴去,不管州人墮淚。富與貴平生無味。 ” ●宋沈括《夢溪筆談》卷九: “趙抃為成都轉運使,出行部內,唯攜一琴一鶴,坐則看鶴鼓琴。嘗過青城山,遇雪,舍於逆旅,逆旅之人不知其使者也,或慢狎之,公頹然鼓琴不問。” 轉運使: 官名,掌管一路或數路財賦,有督察地方官吏的權力。逆旅: 客舍。逆,迎。宋趙抃任成都轉運使期間,出行巡察部屬,只攜帶一琴一鶴,途中遇雪,宿於旅館中,旅館之人對他無禮,趙琴鼓琴不予理睬。

琴鶴字典分解

琴的解釋 琴 qín 古代弦樂器,最初是五根弦,後加至七根弦(亦稱“七弦琴”;通稱“古琴”):琴瑟。琴曲。琴師。琴意。撫琴。琴棋書畫。 某些樂器的統稱:鋼琴。月琴。胡琴。

鶴的解釋 鶴 (鶴) hè 鳥類的一屬,全身白色或灰色,生活在水邊,吃魚、昆蟲或植物:鶴立。鶴髮(f?)。鶴壽。鶴駕。鶴長鳧短。 筆畫數:15; 部首:鳥; 筆順編號:

看一看:琴挑求鳳【歷史典故】

謂女子思春求偶。清林棲居士《鸚鵡媒·神遘》: “休差,奴是個守香閣含真棲詫,休猜做琴挑求鳳,門迎待月,枉噴閒牙。” 參見:○琴挑

琴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