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琴瑟和諧

琴瑟和諧

《詩.小雅.棠棣》:“妻子好合,如鼓琴瑟。”後用“琴瑟和諧”比喻夫婦情篤和好。元.徐琰《蟾宮曲.青樓十詠》:“結同心盡了今生,琴瑟和諧,鸞鳳和鳴。”明.沈受先《三元記.團圓》:“夫妻和順從今定,這段姻緣夙世成,琴瑟和諧樂萬春。”亦作“琴瑟和好”。《聊齋志異.孫生》:“孫由是琴瑟和好。生一男兩女,十餘年從無角口之事。”亦作“琴瑟和同”。《群音類選.點絳唇.佳人》:“願心兒折桂乘龍,怎能勾魚水相逢,琴瑟和同。”


主謂 琴、瑟,兩種古樂器,很古的時候就用於男女之間表情達意。語本《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琴瑟發之。”又《詩經·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琴瑟”。後來常用琴瑟喻夫妻,用琴瑟配合諧調比喻夫妻間感情融洽,美滿和諧。元·徐琰《青樓十詠·言盟》:“結同心盡了今生,~,鸞鳳和鳴。”△褒義。用於形容幸福美滿的夫妻生活。↔琴瑟失調 琴瑟不調。 也作“琴瑟和好”、“琴瑟和同”、“琴瑟調和”、“琴瑟相調”、“琴瑟之好”。

琴瑟和諧字典分解

成語琴瑟和諧的解釋 琴瑟:兩種弦樂器名。琴瑟合奏時聲音非常和諧。比喻夫妻關係和諧。

琴瑟的解釋 指琴與瑟兩種弦樂器。古代常合奏。也用以比喻夫妻感情和諧或兄弟、朋友的融洽情誼:琴瑟和諧。

和諧的解釋 [harmonious] 和睦協調和諧的氣氛和諧的關係

也學習下:琴挑求鳳【歷史典故】

謂女子思春求偶。清林棲居士《鸚鵡媒·神遘》: “休差,奴是個守香閣含真棲詫,休猜做琴挑求鳳,門迎待月,枉噴閒牙。” 參見:○琴挑

琴瑟和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