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公貴戚

王公貴戚怎么寫好看

王公貴戚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泛指皇親國戚。《宣和畫譜.山水二.李成》:“其後王公貴戚皆馳書致幣,懇請者不絕於道,而成漫不省也。”亦作“王貴戚”。《群音類選.好事近.遊春》:“覷雕鞍駿馬,會王孫貴戚,謾把金尊倒,有時節沉醉花前,把金丸墜落飛鳥。”


並列 泛指皇親國戚。《宣和畫譜·山水二·李成》:“其後王公貴戚皆馳書致幣,懇請者不絕於道,而成漫不省也。”△用於皇親國戚。也作“王孫貴戚”。

詞語分解

  • 王公的解釋 ∶王爵和公爵 ∶泛指顯貴的爵位王公貴人。;;宋; 蘇軾《教戰守》今王公貴人。王公大臣詳細解釋.天子與諸侯。《易·坎》:“王公設險,以守其國。”《周禮·考工記序》:“坐而論道,謂之王公。” 鄭玄 註:
  • 貴戚的解釋 指帝王本姓的親族詳細解釋.帝王的親族。《禮記·月令》:“﹝仲冬之月﹞雖有貴戚近習,毋有不禁。” 鄭玄 註:“貴戚,謂姑姊妹之屬。”《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 灌夫 為人剛直使酒,不好面諛。貴戚諸有

歷史典故推薦:坐胡床

源見“南樓”。指吟詠遊樂。唐 杜甫《樹間》詩:“幾回沾葉露,乘月坐胡床。”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王公貴戚歷史

相關歷史

王公貴戚_王公貴戚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