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負笈擔簦

負笈擔簦

笈:書箱。簦:古代有柄的笠,形似傘。背著書箱,扛著有柄的笠,奔走求學。南朝梁.任昉《求為劉𤩽立館啟》:“有朋自遠,無用棲憑,皆負笈擔簦,櫛風沐露。”


並列 簦,古代有柄的笠,形狀像傘。背著書箱,扛著有柄的笠,奔走求學。南朝梁·任昉《求為劉��立館啟》:“有朋自遠,無用棲憑,皆~櫛風沐露。”△多用於求學方面。

負笈擔簦字典分解

成語負笈擔簦的解釋 笈:書箱;簦:古代有柄的笠,形似傘。背著書箱,扛著有柄的笠,奔走求學。

負笈的解釋 (1).背著書箱。形容所讀書之多。 漢 桓寬 《鹽鐵論·相刺》:“故玉屑滿篋,不為有寶;誦詩書負笈,不為有道。” 馬非百 注釋:“負笈,背著書箱。這裡‘負笈’

擔簦的解釋 背著傘。謂奔走,跋涉。 南朝 宋 吳邁遠 《長相思》詩:“ 虞卿 棄相印,擔簦為同歡。” 宋 張孝祥 《卜運算元》詞:“萬里去擔簦,誰識 新豐 旅。” 清

也學習下:負螟【歷史典故】

源見“螟蛉”。比喻以他人之子作為養子。《宋書.東平王子嗣傳》:“而妾顏訓養非恩,撫導乖理,情闕引進,義違負螟。”

負笈擔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