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負弩前驅

負弩前驅

此典指司馬相如被漢武帝派遣,出使西夷,受到縣官親自背負弓箭在前引路之榮待。後以此典形容官長蒞臨,迎接隆重;也形容得任官職,受到尊敬。司馬相如(前179年——前117年)。字長卿,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人。因慕藺相如為人,故更名相如。少時好讀書,口吃而善著書,並可擊劍、彈琴。他與臨邛(Qióng窮,今四川邛崍縣)才女卓文君結夫妻,卓父分給錢財。他入仕做官後,一直不肯參與政務而稱病家居,不慕官爵,漢武帝時,授司馬相如為中郎將(統領皇帝的侍衛),派他出使西夷。司馬相如到達蜀郡(治所今四川成都),蜀郡太守(一郡行政最高長官)和所屬官員都到城郊來迎接,縣令還親自背負弓箭在前面引路,蜀郡的人都以此為榮耀。此典又作“前驅”、“負弩”、“邦君負弩”、“負失還”、“前驅負弩”。

【出典】:

《史記》卷117《司馬相如列傳》3046、3047頁:“乃拜(用一定禮節授給官職)相如為中郎將,建(立)節(符節。古代使者所持之工作憑證)往使。”“至蜀,蜀太守以下郊迎(到郊界之上迎接,表示尊重),縣令負(背負)弩(nǔ努,弩弓)矢(箭)先驅,蜀人以為寵(榮)。”

【例句】:

南朝梁·劉孝威《結客少年場行》:“邦君行負弩,縣令且前驅。” 南朝陳·徐陵《與王僧辯書》:“群將州司,郊迎負弩。” 北周·庾信《周大將軍柳遐墓誌》:“犀節去關,袞衣馳傳,迎郊則文學前驅,賓衛則邦君負弩。” 唐·王維《魏郡太守上黨苗公德政碑》:“故使巴蜀太守,負弩前驅;會稽守丞,引章下拜。” 唐·李商隱《靈仙閣晚眺寄韋評事》:“想就安車召,寧期負矢還。” 唐·王初《送葉秀才》:“漢廷狗監深知己,有日前驅負弩歸。” 宋·王安石《送龐參判》:“一相開藩常負弩,三年通籍從軍。” 近現代·魯迅《偽自由書·觀斗》:“但我們的鬥士,只有對於外敵卻是兩樣的:近的,是‘不抵抗’;遠的,是‘負弩前驅’雲。”


連動 負弩矢前驅,以示尊敬。《史記·司馬相如傳》:“拜相如為中郎將,建節至蜀,蜀太守以下郊迎,縣令負弩矢前驅。”△多用於禮敬上司或尊長。

負弩前驅字典分解

成語負弩前驅的解釋 弩:弓箭。背著弓箭走在前面。表示極為尊敬。

負弩的解釋 (1).謂背負弓箭,開路先行。古代迎接貴賓之禮。語出《史記·司馬相如列傳》:“乃拜 相如 為中郎將,建節往使……至 蜀 , 蜀 太守以下郊迎,縣令負弩矢先驅。”

前驅的解釋 (1) [person who leads the way;guide]∶前導一箭斃其前驅(2) [vanguard;van]∶先頭部隊;先鋒三千為前驅。&md

順便了解:負土術【歷史知識】

古代算學術語。《九章算術》商功章提出的計算土方工程的方法。類似於*載土術。

負弩前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