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長袖善舞多錢善賈

長袖善舞多錢善賈

韓非子.五蠹》:“鄙諺曰:‘長袖善舞,多錢善賈”。此言多資之易為工也。《史記.范睢蔡澤列傳》:“韓子稱‘長袖善舞,多錢善賈’,信哉是言也!”

長袖便於舞得好看,本錢多便於做生意。後以長袖善舞,多錢善賈比喻有財勢有手腕的人善於鑽營,也比喻做事的條件越好越容易成功。亦單作“長袖善舞”。

梁啓超《生什學學說沿革小史》:“逮門戶開放之既實行,舉全大陸為彼族長袖善舞之地。”

長袖善舞多錢善賈字典分解

長袖的解釋 (1).長的衣袖。多指舞衣。 漢 傅毅 《舞賦》:“羅衣從風,長袖交橫。” 南朝 梁 顧野王 《舞影賦》:“圖長袖於素壁,寫纖腰於華堂。” 唐 韓愈 《

看一看:長慮顧後【歷史典故】

顧及未來而作長遠打算。《荀子.榮辱》:“彼固天下之大慮也,將為天下生民之屬,長慮顧後,而保萬世也。”亦作“長慮後顧”。宋 王安石《上皇帝萬言書》:“方今公卿大夫,莫肯為陛下長慮後顧,為宗廟萬世計。” 其他 顧及以後而作長遠打算。《荀子·榮辱》:“彼固天下之大慮也,將為天下生民之屬,長慮顧後,而保萬世也。”△多用於為人處世。→長慮卻顧。也作“長慮後顧”。

長袖善舞多錢善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