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冠禽獸

衣冠禽獸怎么寫好看

衣冠禽獸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穿戴衣帽的禽獸。比喻品德敗壞、行為如同禽獸的人。明.汝元《金蓮記.構釁》:“人人罵我做衣冠禽獸,個個識我是文物穿窬。”《鏡花緣》四三回:“既是不,所謂衣冠禽獸,要那才女又有何用?”


偏正 穿衣服、戴帽子的畜生。比喻道德敗壞、行為像畜牲一樣的人。從維熙《泥濘》:“我是多么想破門而出,給這隻衣冠禽獸以重重的一擊啊!”△貶義。用於人的德行方面。→衣冠梟獍 衣冠沐猴 人面獸心 馬牛襟裾

詞語分解

  • 衣冠的解釋 ∶衣服和禮帽 ∶服飾衣冠不整 ∶指紳士,借指禮教、斯文衣冠之弟詳細解釋.衣和冠。古代士以上戴冠,因用以指士以上的服裝。《管子·形勢》:“言辭信,動作莊,衣冠正,則臣下肅。”《史記·孔子世家》:“故所
  • 禽獸的解釋 ①鳥獸:飛禽走獸。 ②比喻卑鄙、無人性的人:衣冠禽獸|無父無君,是禽獸也。

歷史典故推薦:一索成男

同“一索得男”。宋 王邁《賀陳講書謀仲諏璋慶》詩:“十為良月陽將長,一索成男喜可知。” 見“一索得男”。宋·王邁《賀陳講書謀仲諏璋慶》:“十為良月陽將長,~喜可知。”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衣冠禽獸歷史

相關歷史

衣冠禽獸_衣冠禽獸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