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輝光日新

輝光日新

輝光:也作“暉光”。指修養、造詣。指修養和造詣,天天都有長進。《易.大畜》:“剛健篤實,輝光日新。”


主謂 指一個人在道德、學術、文藝等方面日有長進。語出《易經·大畜》:“剛健篤實,輝光日新。”唐·韓愈《與崔群書》:“至於心所仰服,考之言行而無暇尤,窺之閫奧而不見畛域,明白淳粹,~者,惟吾崔君一人。”△多用於形容人的進步。也作“暉光日新”。

輝光日新字典分解

成語輝光日新的解釋 常指一個人在道德、文學、藝術等方面日有長進。

輝光的解釋 (1) [glow]∶輝光放電管中,由於電極間產生稀薄氣體放電現象而在陰極附近產生的光(2) [brilliance;glory;radiance]∶光輝華采

日新的解釋 日日更新。《易·繫辭上》:“富有之謂大業,日新之謂盛德。” 孔穎達 疏:“其德日日增新。”《禮記·大學》:“ 湯 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晉

也學習下:輝縣固圍村大墓【歷史知識】

戰國中期魏國王室陵墓。共三座大墓,位於河南輝縣固圍村東2里。1929—1930年曾遭大規模盜掘。1950—1951年由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發掘、清理。三墓自西向東並列於一高2米、東西長150米、南北寬135米的平台上,依次編為1、2、3號,規模最大的2號墓居中。其建造時間以1號墓最早,2號墓次之,3號墓最晚。三墓墓口上皆存有大型建築遺蹟,南北兩端有通長150米以上的墓道,墓底至地面深15米以上。

輝光日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