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紅巾軍

紅巾軍

南宋民間抗金軍事組織,因以紅巾為標誌而得名。建炎元年(1127),河東各地有紅巾軍進行抗金活動,屢敗金兵,嘗進攻金軍大寨,金軍左副元帥完顏宗翰(即粘罕)幾乎被擒。金軍殘酷鎮壓,而紅巾軍更盛。②南宋人民反抗統治者,亦往往以紅巾為標誌,如建炎四年,有紅巾軍攻打均州(治今湖北丹江口西北)。嘉定十二年(1219)興元府(治今陝西漢中市)士兵張福、莫簡起義反抗宋朝統治,“以紅巾帕蒙首,號紅巾隊”,旋為宋將張威所破。當時其他地區也有以紅巾軍為名的起義軍。③元末農民起義軍亦多以紅巾裹首,稱紅巾軍,又稱紅軍。④清鹹豐年間廣東天地會陳開、李文茂領導的起義軍蓄髮易服,頭裹紅巾,世稱“紅巾軍”。⑤上海小刀會起義、湖南朱洪英起義,也有稱之為“紅巾軍”者。

紅巾軍字典分解

紅巾軍的解釋 亦省稱“ 紅巾 ”。1. 南宋 初年北方抗 金 義軍。因以紅巾為標誌而得名。後來 河北 、 淮北 地區也有。《續資治通鑑·宋高宗建炎元年》:“先是 河東 之民,

紅巾的解釋 (1).紅色巾帕。 唐 杜甫 《麗人行》:“楊花雪落覆白苹,青鳥飛去銜紅巾。” 宋 蘇軾 《賀新郎》詞:“石榴半吐紅巾蹙。待浮花浪蕊都盡,伴君幽獨。” 清

軍國語字典 軍 (軍) jūn 武裝部隊:軍威。軍服。行(x妌g )軍。軍功。軍犬。軍備。軍紀。軍銜。軍閥。軍令狀。異軍突起。潰不成軍。 軍隊的編制單位,是“師”的上一級。

多看看:紅石砬子【歷史地名】

①清置,即今遼寧西豐縣東南紅石砬子。乾隆《欽定盛京通志》卷51:“紅石砬子卡路在英峨邊門外。”②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建屯。即今吉林樺甸市東紅石鎮。因江邊石砬子呈紅色而得名。

紅巾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