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宮牆重仞

宮牆重仞

宮:房屋、住宅。仞:古代長度單位,七尺或八尺為一仞。房舍的圍牆有數仞高。比喻老師的學識淵博,不可企及。語本《論語子張》:魯國大夫叔孫武叔認為子貢比孔子還賢能,子貢說:“譬之宮牆……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


主謂 仞,古代長度單位,周尺八尺,漢尺七尺。重仞,不只一仞,而是多仞。比喻老師的學識淵深,不可企及。語本《論語·子張》:“譬之宮牆……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南朝梁·蕭統《文選·蔡邕〈郭林宗碑文〉》:“~,允得其門。”※重,不讀作zhòng。△褒義。用於描寫學問。

宮牆重仞字典分解

成語宮牆重仞的解釋 宮:宮殿,古時也指一般房屋;仞:古代長度單位,一仞合七八尺。房屋的牆高達數仞。比喻老師學識淵博,不可能一下接觸到。

宮牆的解釋 (1).住宅的圍牆。《管子·八觀》:“宮牆毀壞,門戶不閉,外內交通,則男女之別毋自正矣。”(2).《論語·子張》:“ 叔孫武叔 語大夫於朝曰:‘ 子貢 賢於 仲

重仞的解釋 (1).累仞;數仞。形容高。語出《論語·子張》:“ 子貢 曰:‘譬之宮牆, 賜 之牆也及肩,窺見室家之好。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

多學學:宮闈丞【歷史官職】

官名。隋朝內侍省宮闈局次官,置三員,正九品,用宦官。煬帝大業三年(607)改置為長秋監宮闈署次官。唐朝復置為內侍省宮闈局次官,二員,從八品下。金朝宣徽院宮闈司置為次官,世宗大定二年(1162)改為宮闈局副使。

宮牆重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