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子之

子之

【生卒】:?—314

燕王噲之相。前318年,燕王噲進行政治改革,將君位禪讓於他,三百石以上俸祿的官吏由他重新任命。三年後,太子平和將軍市被等起兵叛亂,被他打敗處死。不久,齊宣王乘機發兵攻破燕國,他被殺。


戰國時燕國人。初為燕王噲相,專權獨斷。噲聽蘇代、鹿毛壽言,讓位於子之。並收回三百石璽印,由子之重新任命。在位三年,燕國大亂,太子平與將軍市被起兵攻之,不克,市被戰死。齊宣王乘機攻破燕國,噲死,子之被殺。

子之字典分解

子的解釋 子 zǐ 古代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子女。子孫。子嗣。子弟(後輩人,年輕人)。 植物的果實、種子:菜子。瓜子兒。子實。 動物的卵:魚子。蠶子。 幼小的,小的:子雞

之的解釋 之 zhī 助詞,表示領有、連屬關係:赤子之心。 助詞,表示修飾關係:緩兵之計。不速之客。莫逆之交。 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也學習下:子華【歷史知識】

前509—? 春秋時魯國人,姓公西,名赤,字子華。孔子弟子。性謙虛,慕“誨人不倦”精神。有外交才能,曾出使齊國。嘗自言願在宗廟祭祀或諸侯會盟時任司儀之職。孔子謂其“當賓客之事則達矣”。要求門人從其“學賓客之禮”(《孔子家語·弟子行》)。

子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