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泄泄沓沓

泄泄沓沓

《孟子.離婁上》:“《詩》曰:‘天之方蹶,無然泄泄。’泄泄,猶沓沓也。”後以“泄泄沓沓”謂弛緩,懈怠。《明史.張鳳翮傳》:“陛下議均輸再征一年,民力已竭,討賊諸臣泄泄沓沓,徒糜數百萬金錢。”


並列 怠緩悅從的樣子。《孟子·離婁上》:“詩曰:‘天之方蹶,無然泄泄。’泄泄,猶沓沓也。”△多用於情狀方面。

泄泄沓沓字典分解

成語泄泄沓沓的解釋 本指多言,羅嗦。後轉義指拖拖沓沓。

泄泄的解釋 (1).和樂貌。《左傳·隱公元年》:“公入而賦:‘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 姜 出而賦:‘大隧之外,其樂也洩洩。’” 杜預 註:“洩洩,舒散也。” 楊伯峻 註:

沓沓的解釋 (1).語多貌。《孟子·離婁上》:“《詩》曰:‘天之方蹶,無然泄泄。’泄泄,猶沓沓也。”《詩·大雅·盪》“如沸如羹” 漢 鄭玄 箋:“其笑語沓沓,又如湯之沸,

多學一學:泄泄沓沓【歷史典故】

《孟子.離婁上》:“《詩》曰:‘天之方蹶,無然泄泄。’泄泄,猶沓沓也。”後以“泄泄沓沓”謂弛緩,懈怠。《明史.張鳳翮傳》:“陛下議均輸再征一年,民力已竭,討賊諸臣泄泄沓沓,徒糜數百萬金錢。” 並列 怠緩悅從的樣子。《孟子·離婁上》:“詩曰:‘天之方蹶,無然泄泄。’泄泄,猶沓沓也。”△多用於情狀方面。

泄泄沓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