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心慈手軟

心慈手軟

心懷惻隱而不忍下手。金近《他叫“東郭先生”》:“他下定決心,往後不再心慈手軟了。”《人民日報》1976.11.4:“在這場鬥爭中,我們決不能心慈手軟。”


並列 心地善良而不忍下手。徐興業《金甌缺》:“如果事情敗露了,也不過犧牲一個使者而已,他決不會因此而~起來。”△常用於心懷隱惻而不忍下手。

心慈手軟字典分解

成語心慈手軟的解釋 心懷惻隱而不忍下手。

心慈的解釋 心地善良。《警世通言·小夫人金錢贈年少》:“婆婆是個老人家,心慈。”《儒林外史》第五回:“況他又心慈,見那些窮親戚,自己喫不成,也要把人喫;穿不成的,也要把人穿

手軟的解釋 [be soft-hearted;be irresolute when firmness is needed] 指下手不狠或不忍下手對這種窮凶極惡的傢伙,不能手

順便了解:心煩意冗【歷史典故】

同“心煩意亂”。明 湯顯祖《牡丹亭.鬧殤》:“兒呵,暫時間月直年空,反將息你這心煩意冗。” 見“心煩意亂”。明·湯顯祖《牡丹亭·鬧殤》:“兒呵,暫時間月直年空,反將息你這~。”

心慈手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