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耦耕

耦耕

論語微子》:“長沮、桀溺耦而耕,孔子過之,使子路問津焉。”

《論語.微子》中有“長沮、桀溺耦而耕”句,是說兩位隱士一同種田。後遂用為詠隱居躬耕之典。

唐.皎然《兵後與故人別予西上至今在揚楚因有是寄》詩:“誰借楚山住,年年事耦耕。”藉以表示避世隱居的志趣。

耦耕字典分解

耦耕的解釋 二人並耕。後亦泛指農事或務農。《禮記·月令》:“﹝季冬之月﹞命農計耦耕事,脩耒耜,具田器。” 晉 陶潛 《辛丑歲七月赴假還江陵夜行塗口》詩:“商歌非吾事,依依

耦的解釋 耦 ǒu 兩個人在一起耕地。 〔耦合〕物理學上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體系或兩種運動形式之間通過各種相互作用而彼此影響以至聯合起來的現象。 同“偶”②。 筆畫數:1

耕的解釋 耕 gēng 用犁把土翻鬆:耕種(zh恘g )。耕作。耕耘(耕地和除草,亦泛指勞動,如“著意耕耕,自有收穫”)。筆耕(喻寫文章)。舌耕(喻教書)。 筆畫數:1

也學習下:耦語【歷史典故】

相對私語。《漢書.高帝紀》:“父老苦秦苛法久矣,誹謗者族,耦語者棄市。”耦:通偶。

耦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