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魚懸甘餌

魚懸甘餌

甘:味美。餌:誘餌。魚被懸釣上來是因為受了甜美魚餌的誘惑。比喻因貪利而喪生。語本《晉書.段灼傳》:“臣聞魚懸由於甘餌,勇夫死於重報。”

魚懸甘餌字典分解

成語魚懸甘餌的解釋 魚被釣上來是因為受了甜美的魚餌和誘惑。比喻因貪利而喪生。

魚懸的解釋 謂魚上鉤被釣起。《晉書·段灼傳》:“臣聞魚懸由甘餌,勇夫死於重報。”

甘餌的解釋 (1).美好的食物。《戰國策·秦策二》:“虎者,戾蟲;人者,甘餌也。” 漢 焦贛 《易林·無妄之節》:“嬰孩求乳,慈母歸子。黃麑悅喜,得其甘餌。”(2).甘美

看一看:魚復【歷史知識】

古族名。或省作魚。《逸周書·王會》載,周成王時成周之會,西南少數民族有“魚復國”,以鼓與鍾為貢物。《左傳·文公十六年》載庸人率群蠻叛楚,楚人伐庸,“七遇皆北,唯裨、儵、魚人實逐之”。杜預註:“魚,魚復縣。”《水經·江水》:“又東徑魚復縣故城南。”酈道元註:“故魚國也。”魚復國地在今重慶奉節縣東。

魚懸甘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