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三星在戶

三星在戶

三星:即參星。戶:門。參星照在門前。指男女成親的良辰吉日。《詩.唐風.綢繆》:“綢繆束楚,三星在戶。今夕何夕,見此粲者。”


主謂 三星,參(shēn)星。參星照在門前,表示男女成婚的吉日良辰。語出《詩經·唐風·綢繆》:“綢繆束楚,三星在戶。今夕何夕,見此粲者。”《兒女英雄傳》:“今夜正是月圓當空,~,……你二人在門外對天一拜,完成大禮。”△褒義。迷信不足為憑。→三星在天

三星在戶字典分解

成語三星在戶的解釋 表示新婚之喜。

三星的解釋 (1).《詩·唐風·綢繆》:“三星在天。” 毛 傳:“三星,參也。” 鄭玄 箋:“三星,謂心星也。”均專指一宿而言。天空中明亮而接近的三星,有參宿三星,心宿三星

不妨一看:三唱三注【歷史官職】

唐代銓選中的注官手續。唐制,銓試合格後注官,得參考選人意願,即《新唐書·百官志下》所謂“詢其便利而擬”,選人不同意所擬官職,可以要求重新注擬,經三次注官唱名仍不同意時可以等候下屆注擬。下屆冬集時可免試書判,只需檢舊判注擬。但若選人於三銓注唱時無故不到者,則不在重注之列。

三星在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