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東方不亮西方亮

東方不亮西方亮

比喻一個地方行不通還可到另一地方去;或某一方面失敗了而在另外方面卻有收穫。毛澤東《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中國是一個大國——‘東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不愁沒有迴旋的餘地。”


並列 比喻此地行不通還可以到別處。毛澤東《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中國是一個大國——‘~,黑了南方有北方’,不愁沒有迴旋的餘地。”△多用於情況方面。

東方不亮西方亮字典分解

東方的解釋 [surname] ——複姓 如:東方朔(西漢人,知識豐富,生性恢諧。長於文辭,有不少關於他的傳說)

多學一學:東洋史要【歷史知識】

書名。日本桑原隲藏著,近人樊炳清譯。二卷。敘述以東亞、中國為主的歷代史事,分上古(太古至秦統一),中古(秦至唐亡),近古(五代至明),近世(清開國至作者編書時)四個時期,止於光緒二十年(1894)中日甲午戰爭。於學術、宗教均有敘述。對中亞、南亞,頗注重各國間的交往和影響。中國內地及塞外事,多據中國正史;其印度及中亞事,多采自西書。書末附圖一卷。光緒二十五年譯成。為日本較早傳入中國的東洋史著作之一

東方不亮西方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