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校人

校人

官名。周朝置。① 掌馬政。馬官之長,春秋魯國有此官。《左傳·哀公三年》: “校人乘馬”,“命校人駕乘車。”《周禮·夏官》有校人,鄭玄註: “校人,馬官之長。”②主管沼澤池塘的小吏。《孟子·萬章上》: “昔者有饋生魚於鄭子產,子產使校人畜於池。”焦循註: “校人,主池小吏也。”


官名。周設此官:1、馬官,掌王馬之政,辨六馬之屬等。《周禮·夏官·校人》:“校人,掌王馬之政,辨六馬之屬:種馬一物,戎馬一物,齊馬一物,道馬一物,田馬一物,駑馬一物……春祭馬祖,執駒;夏祭先牧,頒馬攻特;秋祭馬社,臧仆;冬祭馬步,獻馬,講馭夫。凡大祭祀、朝覲、會同,毛馬而頒之,飾幣馬、執撲而從之。凡賓客,受其幣馬;大喪飾遣車之馬,及葬埋之;田獵,則帥驅逆之車;凡將事於四海山川,則飾黃駒;凡國之使者,共(供)其幣馬;凡軍事,物馬而頒之,等馭夫之祿。”

2、池詔官,掌池詔的小官。《孟子·萬章上》:“昔者有饋生魚於鄭子產,子產使校人畜之池,校人烹之。”

校人字典分解

校人的解釋 (1).馬官之長。《周禮·夏官·司馬》:“校人中大夫二人。” 鄭玄 註:“校人,馬官之長。”《左傳·哀公三年》:“校人乘馬,巾車脂轄。”(2).管理池沼的小吏。

校的解釋 校 xiào 學堂,專門進行教育的機構:校園。校長。 軍銜的一級,在“將”之下,“尉”之上。 古代軍隊編制單位:校尉(統帶一校的軍官)。 校 jiào 比較:

人的解釋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人類。 別人,他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待人熱誠。 人的品質、性情、名譽

多看看:校人【歷史官職】

官名。周朝置。① 掌馬政。馬官之長,春秋魯國有此官。《左傳·哀公三年》: “校人乘馬”,“命校人駕乘車。”《周禮·夏官》有校人,鄭玄註: “校人,馬官之長。”②主管沼澤池塘的小吏。《孟子·萬章上》: “昔者有饋生魚於鄭子產,子產使校人畜於池。”焦循註: “校人,主池小吏也。” 官名。周設此官:1、馬官,掌王馬之政,辨六馬之屬等。《周禮·夏官·校人》:“校人,掌王馬之政,辨六馬之屬:種馬一物,戎馬

校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