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神色自得

神色自得

臉露得意的樣子。唐.溫庭筠《乾𦠆子.權長孺》:“長孺視之,忻然有喜色,如獲千金之惠,涎流於吻,連撮啖之,神色自得,合坐驚異。”


主謂 臉上顯出得意的樣子。唐·溫庭筠《乾��子·權長孺》:“長孺視之,忻然有喜色,如獲千金之惠,涎流於吻,連撮噉之,~,合坐驚異。”△多用於描寫人。

神色自得字典分解

成語神色自得的解釋 臉上露出得意的神情。

神色的解釋 [expression] 神情面色神色慌張但從他們滿身污泥,極度疲乏的神色上…大家明白,前面在進行著一場什麼樣的戰鬥。——

自得的解釋 [contented;self-satisfied;be pleased with oneself] 自覺得意、開心意氣揚揚,甚為自得悠然自得。—&

也學習下:神態自若【歷史典故】

主謂 神情姿態很從容。李寬定《浪漫女神》:“談笑風生,~,顯得很瀟灑,與平時完全像兩個人!”△褒義。用於人的神情姿態。→神色自若 神氣自若↔驚慌失措 驚恐萬狀。 也作“神態自如”。

神色自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