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蕭蕭句

蕭蕭句

謂舞文弄墨。宋劉克莊《賀新郎》詞:“平生怕道蕭蕭句。況新來冠攲弁側,醉人多誤。” ●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宋朝雜記下》: “彭乘為轍胡林學士,文章誥命,尤為可笑,有邊帥乞朝覲,仁宗許其候秋涼即途,乘為批答之詔曰: ‘當俟蕭蕭之候,爰興靡靡之行。’ 王琪性滑稽,多所侮誚,及乘死也,琪為輓詞云: ‘最是蕭蕭句,無人繼後風。’ 蓋為是也。” 宋彭乘好賣弄文字,即使是為皇帝起草文書,也把 “秋天”說成 “蕭蕭之候” 。

蕭蕭句字典分解

蕭蕭的解釋 (1) [whinny and neigh]∶形容馬嘶鳴聲馬鳴蕭蕭蕭蕭班馬鳴。——唐· 李白《送友人》車轔轔,馬蕭蕭。&m

句國語字典 句 jù 由詞組成的能表示出一個完整意思的話:句子。句法。 〔句讀( 量詞,用於語言:三句話不離本行(h俷g )。d恥 )〕古代稱文詞停頓的地方為“句”或“讀”

多看看:蕭阿古只【歷史人物】

遼太祖述律後之弟,字撒本。太祖即位,與兄蕭敵魯總腹心部。太祖弟剌葛作亂,述律後軍黑山,阻險自固。帝命阿古只統百騎往衛之。與敵魯追擒刺葛於榆河。神冊三年,拜北府宰相,世其職。太祖西征,悉委以南面邊事。後從攻渤海,破忽汗城。

蕭蕭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