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知彼知己

知彼知己

既了解自己,也了解對方。這是古代兵法家的術語,意謂熟知敵我雙方的情勢。春秋孫武《孫子.謀攻》:“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並列 對敵我雙方情況都了解得十分清楚。語出《孫子·謀攻》:“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隋唐演義》18回:“若憑著一勇到底,制服他不來,反惹出禍患,也不是英雄~的伎倆。”△褒義。多用於作戰或競爭雙方分析情況方面。也作“知己知彼”。

知彼知己字典分解

成語知彼知己的解釋 原意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了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了解。

知己的解釋 (1) [know oneself]∶了解、賞識自己(2) [intimate friend; bosom friend]∶親密的朋友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多看看:知軍監事【歷史官職】

官名。宋朝州一級行政長官,以京朝官及閤門祗候以上武臣充任,職掌與知州略同。

知彼知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