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藺舌

藺舌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趙王既罷歸國,以相如功大,拜為上卿,位在廉頗之右。廉頗曰:‘我為趙將,有攻城野戰之大功,而藺相如徒以口舌為勞,而位居我上。且相如素賤人,吾羞,不忍為之下。’宣言曰:‘我見相如,必辱之。’相如聞,不肯與會。”

趙將廉頗以藺相如位居上卿而不服,說:“我有攻城野戰的大功,而藺相如只不過是憑口舌得到上卿。”後因用為說客之典。

《西崑酬唱集》卷上劉筠《舊將》詩:“勞薄可甘先藺舌,功高還須戴劉冠。”

藺舌字典分解

藺的解釋 藺 (藺) lìn 多年生草本植物,莖細圓而長,中有白髓。莖可編席,莖心可燃燈及入藥。亦稱“燈心草”。 〔馬藺〕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堅韌,可系物,亦可造紙。根可制

舌的解釋 舌 shé 人或動物嘴裡辨別滋味、幫助咀嚼和發音的器官:舌頭。舌耕(a.指讀書勤奮;b.舊時學者授徒,依口說謀生,好像農夫耕田得粟)。唇槍舌劍。 語言辯論的代稱

多看看:藺溝【歷史地名】

在今北京市昌平縣東南大東流鄉南後藺溝。清於此置經制外委駐守。藺溝河由此入溫榆河。今村分前、後藺溝。

藺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