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林慚澗愧

林慚澗愧

歷史字典解釋:

指假隱士變節出來傲官之後,趨名逐利,來隱居時住過的山中林木澗水都深以為恥。南朝齊孔稚珪《北山移文》:“故其林漸無盡,澗愧不歇。”

詞語分解

  • 林的解釋 林 í 長在一片土地上的許多樹木或竹子:樹林。森林。林海。林藪(a.山林小澤;b.喻叢集的處所)。 聚集在一起的同類的人或事物:書林。藝林。碑林。儒林。 姓。 筆畫數:; 部首:木; 筆順編號:
  • 愧的解釋 愧 ì 羞慚:羞愧。慚愧。愧色。愧怍(慚愧)。愧疚。愧赧(因羞愧而臉紅)。愧悔。問心無愧。 筆畫數:; 部首:忄; 筆順編號:

歷史典故推薦:無所不備

沒有什麼不具備的。《舊唐書.霍王元軌傳》:“夫人有短,所以見其長,至於霍王,無所不備。”明 劉基《贈弈棋相子先序》:“有乘機應變攻守之法,避實擊虛,投間抵隙,兼弱取亂之道,無所不備。”

林慚澗愧_林慚澗愧介紹_歷史知識
林慚澗愧_林慚澗愧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

猜你喜歡:


林慚澗愧_林慚澗愧介紹_歷史知識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