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庾公塵

庾公塵

《世說新語.輕詆》:“庾公權重,足傾王公。庾在石頭,王(導)在冶城坐。大風揚塵,王以扇拂塵曰:‘元規塵污人!’”

《晉書.王導傳》:“時亮雖居外鎮,而執朝廷之權,既據上流,擁強兵,趣向者多歸之。(王)導內不能平。常遇西風塵起,舉扇自蔽,徐曰:‘元規塵污人。’”

晉.庾亮字元規。晉王導以“元規塵污人”來表示對庾亮把持朝廷、氣凌群僚的不滿。後因用作詠權臣盛氣凌人的典故。

唐.李白《送岑征君歸鳴皋山》:“西來一搖扇,共拂元規塵。”此用喻長安豪門的世俗之氣。宋.蘇軾《次韻王廷老退居見寄》:“北牖已安陶令榻,西風還避庾公塵。”

庾公塵字典分解

庾公塵的解釋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輕詆》:“ 庾 公權重,足傾 王公 。 庾 在 石頭 , 王 在 冶城 坐,大風揚塵。 王 以扇拂塵,曰:‘ 元規 塵污人。’

塵國語字典 塵 (塵) chén 飛揚的灰土:塵土。塵埃。塵垢。塵芥(塵土和小草,喻輕微的事物)。粉塵。煙塵。甚囂塵上。望塵莫及。 佛家、道家指人間:紅塵。塵世。 筆畫數

也學習下:庾質【歷史知識】

?—614 隋新野(今屬河南)人,字行修。庾季才子。開皇元年(581)拜奉朝請,遷鄢陵令、隴州司馬。大業初,授太史令。潛心研究星象、曆法。因反對煬帝遠攻高麗及外出巡遊,被囚,死於獄。曾協助其父撰《垂象志》、《地形志》等書,已佚。

庾公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