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高不成低不就

高不成低不就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七:“過善只因是個愛女,要覓個𠾏嗻女婿為配,所以高不成,低不就,揀擇了多少子弟,沒箇中意的,蹉跎至今。”此典多用於婚姻問題的舉棋不定,高貴人家攀不上,低下人家又看不中。也指大事幹不成,小事不願做,結果歲月蹉跎,一事無成。明.沈受先《三元記.托媒》:“在此久矣,只因高不成,低不就,今日馮官人卻好。”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一:“有憐他的,要薦他做館教學,又有誠實人家嫌他是個雜板令。高不湊,低不就,打從幫閒的、處館的兩項人見了他,也就做鬼臉,把‘倒運’兩字笑他,不在話下。”

也學習下:高郵湖【歷史地名】

一名新開湖。在今江蘇高郵市西北。《清一統志·揚州府一》: 高郵湖 “在高郵州西北三里。長、闊一百五十里。安徽天長以東之水,皆匯此湖,達於運河。湖中突起一洲,可百餘畝。洲去城十里,水雖盛漲,終不能沒”。 古稱樊良湖,又稱新開湖。在蘇、皖邊界。因大部分在高郵市境內,因以得名。與鄰近的白馬湖、寶應湖和邵伯湖等自北而南呈珠狀分布在大運河西側,統稱運西湖泊。原高郵湖上承淮河來水,下通過三河與三湖溝通,爾後

高不成低不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