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高郵湖

高郵湖

一名新開湖。在今江蘇高郵市西北。《清一統志·揚州府一》: 高郵湖 “在高郵州西北三里。長、闊一百五十里。安徽天長以東之水,皆匯此湖,達於運河。湖中突起一洲,可百餘畝。洲去城十里,水雖盛漲,終不能沒”。


古稱樊良湖,又稱新開湖。在蘇、皖邊界。因大部分在高郵市境內,因以得名。與鄰近的白馬湖、寶應湖和邵伯湖等自北而南呈珠狀分布在大運河西側,統稱運西湖泊。原高郵湖上承淮河來水,下通過三河與三湖溝通,爾後泄入長江。地跨江蘇省高郵、金湖、寶應三縣和安徽省天長市,以高郵市所轄湖面最大。湖面海拔7.5米,面積674.7平方千米,最大水深2.4米,蓄水量9.72億立方米。1969年入江水道建成後,切斷了白馬湖、寶應湖與高郵湖的聯繫,成為排泄淮河洪水的通道。具有防洪、灌溉、航運、水產等多種功能。湖區特產高郵白蝦、野鴨、蘆葦等。

高郵湖字典分解

高郵的解釋 借指 江蘇 高郵 王念孫 、 王引之 父子。 章炳麟 《文學說例》:“ 高郵 以其絶學釋 姬 漢 古書,冰解壤分,所無凝滯,信哉千五百年未有其人也。”

湖國語字典 湖 hú 陸地上聚積的大水:湖泊。湖澤。湖灘。湖盪。湖光山色。 指中國湖北省和湖南省:兩湖。湖廣。 指中國湖州(舊地名,在今浙江省吳興縣):湖筆。湖縐。 筆畫

多學一學:高岑【歷史人物】

清江南華亭人,錢塘籍,字韻苔。諸生。善詩,有《笑讀軒存稿》、《江湖夜雨集》。

高郵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