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項令

強項令怎么寫好看

強項令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後漢書.董宣傳》:“董宣字少平,人也。……後特徵為洛陽令。時湖陽公主(光武帝姊)蒼頭(漢稱僕從雜役叫蒼頭)白日 * ,因匿主家,吏不能得。及主出行,而以奴驂乘(古時在車右側陪乘的人),宣於夏門亭候之,乃駐車叩馬,以刀畫地,大言數主之失,叱奴下車,因格殺之。主即還宮訴帝。帝大怒,召宣,欲箠(杖刑)殺之。宣叩頭曰:‘願乞一言而死。’帝曰:‘欲何言?’宣曰:‘陛下聖德中興,而縱奴殺良人,將何以理天下乎?臣不須箠,請得 * 。’即以頭擊楹(庭堂前面的柱子)流血被面。帝令小黃門(指小宦官,小太監)持之,使宣叩頭謝主,宣不從,強使頓之,宣兩手據地,終不肯俯。主曰:‘文叔(秀小字)為白衣時,藏亡匿死,吏不敢至門。今為天子,威不能行一令乎?’帝笑曰:‘天子不與白衣同。’因??“強項令出”。賜錢三十萬,宣悉以班諸吏。由是搏擊豪強,莫不震慄。”

漢光武帝時,董宣剛直不阿。一次,帝姊湖陽公主家的一個惡奴殺了人,董宣乘惡奴陪乘外出之機,抓住將他處死了。湖陽公主把這件事告到劉秀那裡,劉秀大怒,要用杖刑把董宣打死。董宣當場指責他縱惡奴殺害良民,劉秀始有悔悟。他於是決定不殺董宣,只是要他向公主叩頭陪罪。董宣不服從,帝使人按著脖頸強使他叩頭,宣雙手撐地,強項不屈。於是光武帝賞賜給他三十萬錢,勑“強項令出”。

後因以“強項”指性格倔強,不肯屈服低頭。唐.李白《贈宣城趙太守》詩:“赤縣揚雷聲,強項聞至尊。”宋.蘇軾《雪中》詩:“老檜作花真強項,凍鳶儲肉巧謀身。”

詞語分解

  • 強項的解釋 ①東漢洛陽令董宣格殺湖陽公主的惡奴,光武帝命董宣向公主低頭謝罪,董宣堅決不肯低頭。光武帝稱之為“強項令”。見《後漢書·董宣傳》。後用“強項”形容剛強不屈:卿強項,真楊震子孫|據理力爭,不負強項之名。
  • 令的字典解釋 令 í 〔令狐〕a.古地名,在今山西省臨猗縣一帶;b.複姓。 令 ǐ 量詞,印刷用的原張平版紙五百張為一令。 令 ì 上級對下級的指示:命令。法令。朝(乷 )令夕改。 古代官名:縣令。令尹。尚書令

歷史典故推薦:憂國如家

優勞國事,像對待家事一樣。 形容人公忠為國。語出《漢書.翟方進傳》:“上遂賜冊曰:‘欲退君位,尚未忍。君其孰念詳計,塞絕奸原,憂國如家,務便百姓,以輔朕。’”《晉書.陸曄傳》:“其兄弟事君如父,憂國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強項令歷史

相關歷史

強項令_強項令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