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鼎湖

鼎湖

源見“乘龍出鼎湖”。指帝王崩逝。《周書.靜帝紀》:“先皇晏駕,萬國深鼎湖之痛。”亦借指帝王或帝王的葬地。《陳書.沈炯傳》:“臣聞喬山難掩,鼎湖之靈可祠。”唐 杜甫《行次昭陵》詩:“壯士悲陵邑,幽人拜鼎湖。”清 吳偉業《圓圓曲》:“鼎湖當日棄人間,破敵收京下玉關。”

鼎湖字典分解

鼎湖的解釋 (1).地名。古代傳說 黃帝 在 鼎湖 乘龍升天。 唐 顧況 《相和歌辭·短歌行》:“ 軒轅 皇帝初得仙, 鼎湖 一去三千年。” 明 夏完淳 《北風行》:“

鼎的解釋 鼎 dǐng 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銅鼎。鼎食(列鼎而食,指豪侈生活)。鼎鑊。 鍋:鼎罐。鼎鍋。 古代視為立國的重器,是政權的象徵:鼎彝。九鼎。定鼎

湖的解釋 湖 hú 陸地上聚積的大水:湖泊。湖澤。湖灘。湖盪。湖光山色。 指中國湖北省和湖南省:兩湖。湖廣。 指中國湖州(舊地名,在今浙江省吳興縣):湖筆。湖縐。 筆畫

也學習下:鼎利【歷史官職】

西夏語官名。西夏置,職掌不詳。《宋史·夏國傳下》記元祐元年(公元1086年)五月夏國遣“鼎利罔豫章來賀哲宗即位”鼎利為罔豫章的官稱。《續資治通鑑長編》卷三七四“元祐元年四月”條下譯作“鼎理”,同書卷三七七“元祐元年五月”條下譯作“鼎里”。

鼎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